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我是你种下的一颗树

我是你种下的一颗树

我不过是宇宙的一点尘埃
是你恩慈的目光停留在我身上
在寒冬腊月的日子
在一个飘雪的夜晚
在欣喜的眼泪中
我欢呼地惊醒春天梦想

那夜色的月光充满童话的朦胧
那池塘的青蛙讲述古老的传说
还有漂浮的萤火虫
提着灯笼
点缀我儿时酷暑的清凉

我记得
你让我流泪
让我懂得贫寒的辛酸
我记得
你让我痛心
让我知道人性的尊严
我记得
你让我发奋
让我超越现实的拘束
我记得
你让我幻想
让我厌倦生活的庸俗
我记得
你让我执着
从书本到远方
我寻找真理的彼岸

在我放学的路上
你让儿时的伙伴陪我议论天下的时局
在我入睡的床榻
你放下中华民族先贤先烈的伟大文献
你让我爬山涉水去追求学问
你让我千山万水去渴慕爱情
你在粪池旁为我建立学校
你在喧嚣中为我提供平静

你让我在雨后的怡心园里
一个人独自思考生命的价值
你让我徘徊在十字街头
碰见流浪上诉的苦难的农民
你让我撞上油头粉面的会议
让我明白人性的伪善和狡诈

你带着我来到村庄
让我用成人的眼光审视乡土中国
你带着我来到沿海
让我用悲欢的思考体验神州变迁
在金钱的洪流中
你为我设立闸门,好阻挡生命的流失
在黑夜的诱惑里
你让我明白,我自己也是那么的软弱

在颠簸的工作替换中
你让我经历失业者的痛苦
在爱情的追逐失落中
你让我感受浪漫背后的秘密

你用鲜活的生命来教导我
你用无穷的忍耐来引导我
你用痛心的责备来规劝我
从过去到现在
从现在到未来

而我不过是宇宙的一点尘埃
却成了你命定的一颗树

肖遥
2009-5-2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