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祖国——写在“五四”运动九十周年!

祖国
——写在“五四”运动九十周年!

你是没有霓虹灯的夜晚
总在没有歌声时
黑蜘蛛铺开它无情的罗网
乌蝙蝠飞梭在楼宇的空隙
它们合谋捕食寻找灯光的飞蛾
更冷不防,还有蛤蟆的跃起
吞下停留在绿叶上那些孤独的虫子

不多人知道飞蛾们想什么
不多人在乎飞蛾们想什么
鱼儿们只呼吸水中的空气
鸟儿们只探寻林中的果子


你是小镇上没有完工的楼宇
总是有一片片乱草地
乡村遗留的田园上被人堆满石砺
肥沃的郊野再也不种上小麦稻子
它们驱赶了曾依赖这土地的人
吸引了到这里流浪的陌生口音

没有人是风儿,也没有人是砂
吵吵闹闹、浮浮沉沉到不了天涯
父亲梦中的故乡在沦陷
孩子渴望的乡土在漂移

祖国啊,你是我的祖国

你以黄河的豪情承载我千年的梦想
你以长江的洪涛试炼我百载的意志
你以天山的雪莲装饰我童年的希翼
你以沧海的帆船送出我远方的思念

即是在最恐怖的夜晚
总有一种声音让我热血沸腾
即是在最沉沦的时刻
总有一个画面让我热泪盈眶
即是最荒凉的狂野
总有一个身影让我斗志昂扬
即是最贫困的处境
总有一双苍凉的手给我送来慰藉

祖国啊,你是我的祖国

2009-5-4

没有评论: